寸空心

小咸鱼一条~

夜曼若岁(4)

喻文州和李轩毕竟是人精,在上次火锅一别后,有时间就和三兄弟约饭,有了上顿有下顿的温饱生活让他们沉醉在食物的温柔乡里,同时他们也看到了喻文州的诚意。于是乎,三兄弟成了三间谍,偷偷跟喻文州李轩他们组了群,黄少天出个门,做个啥事,只要黄少天给他们说了自己去干嘛干嘛,前脚刚走不出三分钟,他们就会第一时间发群里告诉喻文州,他们把这事似乎看得比自己找女朋友还重要。当然最大的可能是拿了人家的手短,吃了人家的嘴软。对了他们群名充满正能量而且贼长,叫什么爱党爱国爱人民我戴鲜艳红领巾。

  
黄少天一直是个相信缘分的人,总觉得这世界上有些事情,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所以当他在图书馆再一次遇到喻文州的时候,他自己也吓了一跳。算上这一次,已经是这一周以来第三次偶遇了。第一次是绘图室,他画制图喻文州画画,第二次是参加社团的周活动,居然能在教室门口遇着。第三次就是现在,喻文州刚好坐在他对面冲他微微一笑,用口型给他说了个好巧啊,黄少天有些惊讶,还是礼貌的点了点头以示回应。喻文州翻开自己刚借的书,黄少天则低头继续看自己的,之后也没再过多交流。

怎么好像自从认识喻文州以来,遇到他的几率有点高啊……黄少天若有所思的皱起眉。

不过之后的两周,他只和喻文州见了一次面,还是喻文州跑他宿舍楼下找他,而且那天喻文州是来给黄少天送票的。

是一个中型画展的票,是以夜晚为主题的,作者黄少天不认识,应该是个颇有名气的人物吧。他看看手上那张印着蓝色星空的票,自己好像也不懂欣赏什么艺术品……怎么喻文州就送这种票呐?更糟糕的是他还鬼使神差的答应了!答应就算了,他后知后觉地醒悟那是周五的画展可是周五满课!……

都他妈的赖喻文州!黄少天狠狠地戳了戳书桌上小剑客的脸。

  
  
  

  
  
周五那天下午黄少天逃了最后的一大节课,快步离开教学区,还未走到校门,远远地就看见喻文州早在那儿等着了。喻文州今天穿得一点儿也不像个要去看画展的文青,明黄色T恤黑色休闲裤,再配上那张本就俊朗好看的脸,往路边随便一站就很吸睛了。关键这个人还不自知,朝着他频频挥手,引得旁人看了看喻文州后又向自己的方向好奇地张望。

展地也没多远,坐公交车过了好几个站,喻文州拿手肘碰了碰黄少天,示意他该下站了。黄少天还是第一次去画展,心里是又惊又喜还有点小紧张,一直跟在喻文州的身后,左看右望地打量着周围,像个几百年没出门的山人。又拐了个路口,向前走了好几百米,黄少天看见了一个大广场,广场的中央是一池子的碗莲,抬眼只能望见大片大片的绿色萍叶,像片微型的草原。仔细瞧才能撇见隐匿其中的三两朵小小的莲花。

而那主角——一栋仿古的建筑,低调地坐落在莲池的旁边,被些许高大的不知名的树木挡住了部分视野,像个娇羞的姑娘,犹抱琵琶半遮面。

入口处有一块贴墙悬空的木板上写着展览前言,黄少天粗略地看了看就先进了展览会场,喻文州倒是过了会才进去,看来他对这次画展很有兴趣。

黄少天毕竟是个非专业人士,他是不循规矩,随心所欲看的。他首先逛了一圈整个展厅,发现作者的画和主题可以说是十二分的契合,星空,明月,闪电,城市夜景……与夜晚有关的一切事物风景似乎都囊括在内了。然后他才顺着画廊开始一幅一幅的看,遇见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才停下来仔细看画作边的文字说明。

他其实一眼就被那副流萤图吸引了,而此刻他终于到了它的跟前。那副画里,扑朔的流萤在迷离的夜空下飞舞,满屏大大小小零零散散的萤光,可黄少天意外地发现画卷的左下角部分的流荧组成了两个并肩而行的人,它们看上去并不大,他也不是很确定,但是看上去是真的像。

黄少天突然觉得这副画很有意思,画作说明上只言片语,只是说灵感来源于作者的一个梦。他想拉喻文州一起来品一品,想听听喻文州有什么看法。转身却没发现喻文州的半个影子。人呐?刚刚不是还在的吗?黄少天很疑惑,他不怕一个人呆着,只是觉得有些奇怪。

再往前走上一段,绕过U字型的过道,他看见了喻文州。准确来说,是喻文州和一个姑娘,站在一副夜晚光影下拉伸的影子图前,他只能看见他们的背影,不知道是否在热烈地讨论着什么。

黄少天突然有点没由来的烦躁,他深吸一口气把那点躁动压了下去,飞快地又撇了一眼喻文州的方向,好像还谈得挺开心的。黄少天没再多呆,转身没有任何犹豫就快步离开了。

黄少天心底那一点点的慌乱躁动像是生了根,疯狂地吸取营养,在心里长成了丛生的乱麻杂草,紧紧缠绕着周遭的一切,让人呼吸困难。他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这算什么?

“很喜欢这一幅吗?”喻文州什么时候又回到他身边的他也不知道,他不知不觉对着那幅流萤图发起了呆。“还好还好,这幅有意境哈哈哈”听见喻文州声音的那一刻他立马从朦朦胧胧的状态里清醒了过来,反应极快地打马虎眼。

整个看画展的过程就这样没头没脑的结束了。黄少天站在展览馆的门外,低着头无聊地踢着路旁石子儿,像是要把什么怨气给发泄出来。他没有什么其他感兴趣的,那副影子图他盯了许久也看不出一丝美感来。喻文州说他可能还得看会儿,让他在外面等一下。

你让我等我就等啊真是的。虽然心里这么想的,但是黄少天还是乖乖等在门外了。就是无聊。

黄少天在回去的路上心不在焉的,都不怎么说话。喻文州一早就察觉出不对劲。所以故意挑起各种话题,但是黄少天兴致不高,大都敷衍了事。

喻文州觉得奇怪,但或许是想到让黄少天等了他才不高兴的,也没再多说些什么。

回到宿舍黄少天躺在床上盯着白色的天花板,脑子里却浮现出喻文州的影子,又想到今天看见的那男才女貌的和谐画面,心下一紧,无奈地捂上眼睛。完蛋了!我居然是在吃醋? 还是喻文州的醋?!
  
  

评论(2)

热度(16)